2020年11月26日

【澳洲打工渡假】放假做什麼

   做Airbnb清潔可以自己安排休假,而且check in時間是下午三點,通常四點前就能下班,只有遇上大日子時才會工作到五六點(比如網球賽,跨年),這跟我在台灣的工作經驗是很不一樣的,在澳洲我有大把大把自己的時間,而且也不用擔心下班後會突然接到主管的電話,對我來說,這樣的生活模式非常自由自在,每天走路上班心情都很雀躍,下班了也有力氣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Meet up上面搜尋墨爾本,可以找到許多不同的社團,恰巧我人又位在市區,幾乎所有的活動地點都在我家附近,所以我常常去參加不同社團的聚會,除了認識新朋友外,一方面也可以練習英文。不同的聚會因著不一樣的主持人會有不一樣的氛圍,有些社團的管理者非常活潑大方,會把氣氛搞得很熱絡,讓大家有機會跟每個人都說到話;有些管理者只負責集合人群,把大家帶到某個地點後,自由發展。在聚會裡不只是可以遇見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同時這些人也來自不同的領域,從神情、裝扮、談吐,每個人身上都帶有自己獨特鮮明的色彩,這是我參加聚會時覺得最有意思的部分。


  有一回在Melbourne Central遇到一位沙烏地阿拉伯的小學老師,Fahad,記得我們剛坐下,一知道彼此都是老師時突然內心湧入一種他鄉遇故知的感動,話匣子大開,以教育為主軸聊到教養問題、教師社經地位、教育政策.....,也分享或說是抱怨自己的教育生涯中所遇到的各種妖魔鬼怪。跟Fahad相遇的這天,大約是他回國前一週的事,他們政府為了改善國內教育,資助了許多老師出國取經,他在澳洲攻讀教育碩士,預備要回國把他在澳洲所見所聞帶回去分享給其他們的老師。


  沙烏地阿拉伯的學校有分男校女校,男老師是不能教女生的。Fahad說,他們的教育基本上還停留在傳統保守的教學方式,老師很嚴格,學生只能安靜坐在位子上。他說,他雖然喜歡當老師,可是因為不認同自己國家的教育體制而不太喜歡教師這份工作。我聽著他分享這些在一個對我來說很神祕的國度裡正在發生的事,覺得非常奇妙,在台灣教育面臨少子化的衝擊時,沙烏地阿拉伯的學生卻是年年攀升。


  同天,剛好同桌坐我旁邊的是一位印度人Josh,我順道問了他怎麼煮basmati(印度香米)。在台灣煮飯時,把米跟水倒進電鍋,然後就能有香噴噴的米飯上桌了,在澳洲,超市販賣各種我不認識的米,像是basmatijasmine,其它又分長中短米的,也許是因為米的種類不同,即使現在的share house有電鍋,我仍然煮不出像台灣吃到的那種Q彈的米飯。Josh先是問我,「你都怎麼煮basmati?」他一聽到我用電鍋煮飯馬上噗哧一笑,看到他的反應我也覺得很好笑,一臉煮飯達人的樣子開始演講他的煮飯哲學。他說應該裝水在瓦斯爐上煮,上頭還要記得放幾片月桂葉,我一邊謝謝他,一邊心想:「月桂葉?也太麻煩了吧,下次要記得改買別種米哈哈哈哈。」


  除了有趣的聚會,Meet up上還有許多不一樣的活動,我也曾經去過一家巷子口的咖啡店報名學習泡咖啡,那天的老師是那家咖啡店的老闆Clive,他拿清潔劑跟水示範怎麼製作CappuccinoLatte,他指著清潔劑上的泡沫,一邊說明兩者的差異,等到我們大概熟練之後,他拿咖啡豆及牛奶讓我們試作真正的咖啡。我製作出來的泡沫常常跟預期的不一樣,雖然如此,因為Clive提供的咖啡豆品質很好,做出來的咖啡還是都很好喝,我那天大概喝了四五杯咖啡,喝得肚子很撐。


  Patty是宅宅,很多次我邀請她一起跟我參加Meet up上的活動,總是被她無情的拒絕,不過她倒是沒錯過墨爾本的跨年煙火還有澳洲的國慶日。墨爾本的跨年完全比不上台灣的跨年活動,煙火雖然漂亮,卻不像台灣這麼熱鬧,大家會一起跟著大聲倒數,一起唱唱跳跳。那天晚上倒數完、看完煙火後,內心一陣空虛,我從沒見過這麼安靜的跨年夜,那年跟大學同學們窩在麥當勞外的廣場迎接新年時都沒這麼安靜。


  澳洲的國慶日跟我的生日剛好同一天,我和Patty像跟屁蟲一樣跟著一大群陌生人走到遊行地點,活動發起人已經參與過好幾次國慶日的遊行,他為我們挑選了能清楚看到遊行的搖滾區。找好位子後耐心等待遊行的開始,期間工作人員發給每個參與這場慶典的觀眾一人一面澳洲國旗,站在我們旁邊的是一個很可愛的日本女生,Saori,因為等待的時間比想像得還要久,於是我們跟旁邊的Saori還有來自哥倫比亞的Andres聊了起來,誰都沒想到,我們後來跟Saori變成好朋友,還一起約出來玩。


  遊行非常有趣也很酷炫,澳洲人口組成可以說是來自世界各地,在遊行中可以看見來自不同國家的群眾穿著代表自身文化的傳統服飾,或跳舞,或唱歌,或演奏特色樂器,也有裝扮鮮豔搶眼的各種反串為LGBT發聲,也有為澳洲人民服務的陸海空三軍穿著帥氣的制服向一旁的群眾揮手,在觀看遊行時看著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們大力揮舞著他們自己的國旗,唯一覺得遺憾的就是沒有看到台灣的國旗,也許是因為比起其他國家民族,在澳洲的台灣人仍然算是少數,要是身上帶著台灣國旗就好了,我當下不禁這麼想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木圭王朱

有許多畫面在不小心鬆懈時便傾巢而出,各種複雜的矛盾情緒交雜成一團毛球,曾經以為你綁住了我的自由,於是看著周遭覺得怎麼每個人都有一雙既大羽毛又豐厚的翅膀,而我把你視作綁著我的大石。   想飛到好遠好遠的地方,要走遍世界每個角落,想找一把剪刀把繩子通通剪斷。   對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