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澳洲打工渡假】Lentil As Anything

  在一次Meet up的聚會中遇到了一位日本女生,Futsuki,那時她向我介紹了一家很特別的餐廳-Lentil As Anything。她說,這家餐廳的服務生全部都是志工, 而且菜單上沒有價格,客人可以依據自己喜不喜歡當天的餐點及服務品質來決定要付多少錢,有很多到澳洲打工渡假的人會到餐廳當志工來獲取一些餐廳的打工經驗,也有很多人藉由當志工來練習自己的英文。我當時聽到她的分享,覺得這家餐廳也太酷了吧,一定要找時間去一探究竟,沒想到,拜訪過一次後就愛上了這個地方,有一次還在餐廳裡遇到Futsuki呢!


  第一家Lentil As Anything創建於2000年,位在墨爾本的St. Kilda,現在墨爾本已經有三家分店了,我常常去當志工的那一家位在Abbotsford,是我在墨爾本最喜歡的地方之一(我也很愛維多利亞圖書館和維多利亞市場)。創辦人認為每一個人都擁有可以和他人一同愉快用餐的權利,因此開設了Lentil創造了讓任何人都能舒服自在的用餐環境,不論你是誰,來自哪裡,說著什麼語言,正處在人生的高峰或低谷,只要踏進Lentil,每個人都是朋友。


  我個性內向,在人群中會感到不自在,記得有一次分派工作時被分配到服務生,要負責招呼客人、點餐、送餐,當天的負責人Paula一邊說著餐廳最近有著什麼活動,希望我們也可以順便轉達給客人們歡迎他們一起參加,我當下很開心接到這份任務,因為對我來說無疑是個挑戰,可同時卻也覺得非常緊張。「要是我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呢?要主動跟客人打招呼,我做得到嗎?會不會聽不懂客人講的話?要不要去問問能不能換工作啊?」腦袋又忍不住犯了老毛病,還沒開始做就先否定自己,這時Paula不曉得是不是看出我內心的焦慮,她以非常開朗溫暖的語氣說,「我們希望你們每個人都能去跟光臨的客人們說話,因為透過對話我們才能跟人們產生連結,但是!如果你今天剛好不想說話,覺得心情不對,或是覺得不自在,那也完全沒有關係,只要保持笑容,微笑就是最棒的語言。」聽到她這番話我突然感覺心中放下沉甸甸的擔子,原來我不需要刻意假裝熱情開朗去招呼每一位客人。


  也許是心裡沒了那些多餘的壓力與自以為的社會期待,我在Lentil表現得一點也不像是一個內向的人,連我自己也很驚訝。主動跟客人打招呼、介紹Lentil是家怎麼樣的餐廳、解決客人的問題,每次看到客人們臉上因為我遞上的食物、我的幫助、或我們的對話內容而浮現的笑容,我內心都會有一種滿足、溫暖的感覺。


  在Lentil工作的每個人都散發滿滿的正能量,Ivan是一位慈祥的老爺爺,每次看到他的笑容我就覺得很開心,他常會問我:「今天工作還好嗎?要記得噢,最重要的是要開心。」Sebastian是一位戴粗框眼鏡的平頭男,每次我完成一件自己覺得微不足道的任務時,他都會眼神誠懇地看著我,跟我說:「真的非常謝謝你!你做得超讚!」我很吃這套耶,每次聽到稱讚都覺得很開心。


  Lentil因為它自身的特別,所以也吸引了許多特別的人光顧,在Lentil常能看到許多藝術家帶著素描本畫畫,也常能在戶外座位聽到現場演奏。有一次,一位常常光顧Lentil的老爺爺畫家,Paddy,喝著咖啡,環視著餐廳跟我說:「你不覺得很棒嗎?在這裡可以很容易就享受到這一切,風景、人、音樂、好吃的食物,全都在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木圭王朱

有許多畫面在不小心鬆懈時便傾巢而出,各種複雜的矛盾情緒交雜成一團毛球,曾經以為你綁住了我的自由,於是看著周遭覺得怎麼每個人都有一雙既大羽毛又豐厚的翅膀,而我把你視作綁著我的大石。   想飛到好遠好遠的地方,要走遍世界每個角落,想找一把剪刀把繩子通通剪斷。   對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