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

【澳洲打工渡假】Super Cleaner

   去面試的那天,跟我一起的還有一位台灣女生Jasline,我們那天面試完還一起去巷子裡喝咖啡。我這麼不喜歡跟陌生人互動,這在台灣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但因為在異鄉沒朋友,反而很珍惜每個可以與人對話的機會。說到沒朋友,我還因此下載了Meet up,到處找活動參加,一方面認識新朋友,一方面因為現在室友們都是中文使用者,我少了很多可以說英文的機會,所以參加活動也剛好可以練習我的英聽和口說。好的,離題了。


  面試那天Aki大概講解了工作內容,帶我們去看他們打掃的Airbnb長什麼樣子。我們工作的地點是在Southern Cross附近的幾棟大樓,都是走路可以到的地方,推著打掃專用推車到不同的公寓做清潔,公寓房間都是專門供觀光客使用的,房間很大很漂亮,還有寬敞的陽台和大片的落地窗可以俯瞰墨爾本市區,每間公寓的格局大同小異,只是裏頭的房間數略有不同,依據房間及衛浴設備的多寡給予不同的時數,例如一房一衛是1小時,兩房一衛是1.5小時。試工那天,Eric一邊講解打掃流程,一邊示範該怎麼做,親自打掃了一間公寓讓我觀摩,從刷浴室、清流理台到鋪床單,怎麼擺放毛巾,要提供哪些備品,像教導徒兒功夫的師傅,一點一滴非常耐心地教導每個步驟。結束教學後,換我上陣,Aki也安排了一間公寓讓我打掃。從此,開始了我的超級清潔員生活!


  一開始因為不熟悉流程,也擔心忘了哪個步驟得反覆檢查,常常花了比預計的時間長,像是只給予一小時時薪的房間卻花了超過一個小時,偶爾還忘了裝垃圾袋、放擦手巾等等,非常挫折。有天結束工作後,Aki在辦公室說要找我聊聊,我想著大概要被罵了,或者要告訴我我不適合這份工作,可相反的,Aki以非常堅定的語氣理性的替我分析我工作可能遇到的問題,她請我口述我實際打掃的流程,我們一起檢討有哪些做錯的地方,需要刪掉哪些多餘的步驟,打掃及補充備品的順序怎麼改可以更流暢。接受了Aki的指導,回家後我也立刻拿起紙筆記下打掃的流程及該注意的事項,反覆記憶希望可以變成反射動作。


  兩個星期後,Aki主動說要幫我調薪,她說我進步很多,而且每個屋主、每個房型的打掃重點我也都學會了,我感覺自己像小學生被老師稱讚,非常開心,也覺得很幸運遇到像Aki這麼棒的主管。隨著時間過去,我也愈來愈熟悉這份工作,原本需要一小時才掃完的房間,後來只需要四十分鐘就能完成,所以在我到下個地方工作前,Aki後來又主動幫我調薪調過兩次。


  做Airbnb清潔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每次打開公寓房間的門就像是拆開一份禮物,在房間裡掃到的所有客人留下的東西,除了重要物品或奢侈品(那種一看就知道是糊塗蛋忘記帶走的),其他我們都可以帶回家。也許是天公伯知道我在澳洲的日子過得多麼勤儉持家,每天早餐都是吐司配果醬,而且一天只吃兩餐,我幾乎每次打掃都能撿到一些寶物。我在澳洲除了房租及三餐,幾乎沒有其他花費的最大原因就是:用「撿」的。一般日常用品,柴米油鹽醬醋茶,洗髮精、沐浴乳、防曬乳,沒用完的衛生紙等等我都撿過,有許多房客住之前不曉得房間裡就有提供這些用品,所以又另外去買了,用不完的幾乎都不會帶走,這些東西就會成為清潔人員的囊中物,當時我的生活用品「富有」到還可以跟同事及室友們分享。除了生活用品,我也撿過冰棒、優格、蔬菜水果、蛋、客人不要的外套、木瓜霜、可樂、酒,冷凍炸雞、薯條、馬芬等等,最誇張的一次是撿到一大片全新未拆封的豬肋排!為了解決那片豬肋排,Patty還上網查了蜜汁豬肋排的作法,替我們晚餐加菜。還有一次印象也很深刻,打掃廚房時打開冰箱,裡頭滿滿的可樂跟啤酒,搞不清楚到底是Airbnb還是超市了,我拿著裝髒床單的布袋把所有瓶瓶罐罐都裝回去辦公室,因為我不喝酒,所以把酒都留在辦公室跟大家分享。


  我工作的這段期間,大概為期一週,曾經和Patty成為短暫的同事關係。那時她被北京老闆娘拋棄,正在找工作,恰巧看到了Aki徵人的訊息。可惜Airbnb清潔對Patty來說太操勞,我雖然想幫她盡快上手,可是幫到一個程度後就到極限了,我不曉得還可以怎麼幫助她,而且她打掃時也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會花這麼久的時間。記得有一次我內心的小劇場大爆炸,那天我掃完五間房間回辦公室時,Aki請我幫忙去看看Patty,她說她大概一個時前問過她在哪,她還在掃第二間房間。我內心一方面因為要去找Patty玩覺得很興奮,一方面又開始胡思亂想,這傢伙該不會做什麼傻事吧?因為沮喪所以想不開嗎?別衝動啊,Patty!幸好,一切真的只是我的胡思亂想,我打給Patty時她已經掃完要回辦公室了。


  雖然很喜歡這份工作,不過我也曾經歷過一些迷惘的時日,畢竟來打工渡假也不過一年,如果只嘗試過一份工作是不是有點可惜?大概工作兩個月後,我的內心便開始不安分,後來也曾經到餐廳試工,想找一個可以有比較多機會跟客人互動的工作,不過最後因為不喜歡那家餐廳的環境及員工服務態度不友善,所以拒絕了那份工作機會,我也因此更珍惜這份清潔工作,擁有很棒的主管及友善的同事們。可惜好景不常,大概三月開始,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觀光客銳減,墨爾本確診病例持續上升,後來邊境關閉,住Airbnb的房客愈來愈少,有些屋主甚至把房間收起來不租了,原本排班從一週四到六天,但後來只剩一週一天,我大部分的同事也都一一回台,我也不得不開始尋找新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木圭王朱

有許多畫面在不小心鬆懈時便傾巢而出,各種複雜的矛盾情緒交雜成一團毛球,曾經以為你綁住了我的自由,於是看著周遭覺得怎麼每個人都有一雙既大羽毛又豐厚的翅膀,而我把你視作綁著我的大石。   想飛到好遠好遠的地方,要走遍世界每個角落,想找一把剪刀把繩子通通剪斷。   對於...